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办事指南
检察长信箱
建言献策
 
视频之窗
更多>>
检察院宣传片
检察院宣传片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风采
忠诚革命信仰 传承红色精神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忠诚革命信仰  传承红色精神

——读《红色家书》有感

共青城市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王兵

 

    由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编,并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红色家书——革命烈士书信选编》(以下简称《红色家书》)一书,选编了三十一位革命烈士的遗书。这些遗书,有的写于白色恐怖的监狱之中,有的写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之上,有的甚至是未及写上内容的“无字书”,或勉励同志,或诀别亲人,或交代后事,字字情真意切,句句感人肺腑。细细读罢,着实催人泪下,令人唏嘘不已。

品读《红色家书》,穿越时空与书中的革命先烈对话,才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也曾是实实在在的血肉之躯,他们也是母亲的儿子,是妻子的丈夫,是女儿的父亲……他们也眷恋世间的万般美好,也曾向往今天的岁月静好。然而,他们“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年纪轻轻便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甚至有革命夫妻双双英勇就义。所读到的一封封遗书,记录着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又意味着一个鲜活而又宝贵的生命的陨落。然而,在革命历史的长河中,《红色家书》中选编的还只是典型,还有多少仁人志士,甚至不为人知的无名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革命,才换来了革命的成功。读罢《红色家书》,不免由衷的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尽管我们早已远离了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但我们绝不能忘记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是怎样的来之不易,绝不能忘记那些为了革命事业而舍生取义的先烈们。

品读过程中,每每读完一封遗书,我都会掩卷思索:到底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反复读罢,我似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是信仰的力量。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姓氏不一,但他们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竭诚的信仰者”,都坚信“人民总归要做主人,共产主义事业终究要胜利”,因而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布尔什维克”,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同志”。正是因为有了信仰的力量支撑,他们才甘愿“为革命而死,毫无所怨,更无所惧”,他们才甘心“只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为了革命,他们不仅将生死置之度外,甚至抱定了必死之决心,认为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是必要的”。虽然敌人能砍下他们的头颅,但摧不垮他们“铁一般坚硬的信仰”。他们的生,在“为求主义实现而奋斗”,他们的死,是“为谋民众利益而牺牲”。

及至读完《红色家书》,三十一位革命烈士鲜活的形象在我眼前一一浮现,我陷入了更深的思考:当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渐渐远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当怎样努力才能告慰那些永垂不朽的革命烈士?我想,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坚守他们的信仰、传承他们的精神和继续他们的事业。只有坚守革命烈士的信仰,才能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自觉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矢志不移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只有传承革命烈士的精神,才能从他们的精神中汲取力量,将他们为革命事业甘愿奉献、不惜牺牲的革命主义精神,化作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源源动力,鞭策我们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只有继续革命烈士的事业,才能将他们的遗志发扬光大,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实干实绩创造一个新的时代,用“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告慰他们。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将忠诚革命信仰,传承红色精神,不负青春韶华,不辱时代使命,积极弘扬共青精神,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努力在共青城建设“富裕江西的先行者、美丽江西的展示区、幸福江西的试验田”的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共青城市共青大道

  邮编:332020    电话:0792-4373887

  正义网技术支持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