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检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办事指南
检察长信箱
建言献策
 
视频之窗
更多>>
检察院宣传片
检察院宣传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为政当修清慎勤
时间:2018-04-08  作者:  新闻来源:http://jcwh.spp.gov.cn/jcwh/llqy/jcwenhua/201803/t20180330_372929.shtml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和道德修养融为一体,鲜明地把领导干部之德聚焦为政德观,指明了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方向和实现途径。

  中华传统文化强调,为官从政者要做到以德修身、以德为政。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荀子说:“德不称位,能不称官,赏不当功,罚不当罪,不祥莫大焉。”西汉的刘向说:“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宋代的王安石说:“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清代的郑板桥则说:“种十里名花,何如种德;修万间广厦,不若修身。”可以说,做官必须先做人,为官必须先修德,德是修身之本、为政之要。

  古人有言:“为官长当清,当慎,当勤,修此三者,何患不治乎?”梁启超《新民说·论公德》:“近世官箴,最脍炙人口者三字,曰:清、慎、勤。”儒家思想把清、慎、勤作为为官的三大法宝,拥有这三大法宝,就可以保禄位、远耻辱。

  所谓“清”,是指官员的清廉、廉洁。治政廉为首,廉乃政之本。廉洁是专门针对官员来说的,是指官员对待各种外在财物诱惑时所持有的一种正确态度,这种态度就是“临财莫如廉”,临财勿苟得。孟子说:“可以取,可以不取,取则伤廉。”廉洁就是不贪赃枉法,不以权谋私,不取不义之财。对官员来说,廉洁自律是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它不仅是个人道德品质问题,而且关系到政治的公正、百姓的福祉、国家的兴衰安危。清廉是民众对政府信赖的基础,如果官员不能做到清廉公正,国家就无法得到治理,受到伤害的就是老百姓。

  所谓“慎”,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慎独是一种道德修养方法,更是一种道德境界。慎独,就是要做到“不自欺”“暗室不欺”。慎微指为官者应注重细节小事,在细微处自律,不能因为事小而放纵自己,“骄纵生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慎初,指一念之间,损益必现,所以为官者应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能把权力看作牟取私利的工具,不能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看作为官信条,更不能滥用权力,为所欲为。慎欲,为官者的情趣爱好不仅是个人行为,而且更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社会行为,甚至关系国计民生,为官者应慎重对待自己的嗜好。只有坚持谨“慎”,保持一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方能善始善终。

  所谓“勤”,是指恪尽职守,夙夜在公。除了勤政,领导干部尤其需要勤学。“学者非必为仕,仕者必为学。”一个合格的官员,必须要不断学习。孔子认为,一个人要做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在孔子看来,学习是一个人获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学习还要与思考相结合,只学习不思考就会惘然,空思考不学习就是空想。领导干部更应该重视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

    (转自:人民日报)

  江西省共青城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共青城市共青大道

  邮编:332020    电话:0792-4373887

  正义网技术支持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